当前位置:首页

发酵与食品工程实验室概况

来源:浙江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时间:2022-10-17 13:54:02

阅读:2612次

     发酵与食品工程实验室位于生物实验中心大楼108室,现有246m2建筑面积。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发酵工程技能训练》和《生活中的微生物发酵实验》二门课程实验。年均实验人数约400人/年,累计实验人时数约12000/年。

   《发酵工程技能训练》以发酵工艺为切入点,为生科类学生开设以谷氨酸发酵为例的好氧发酵、以啤酒发酵为例的厌氧发酵和以红曲发酵为例的固体发酵。《生活中的微生物发酵实验》以马芬的制作、面团的发酵及后油法面包制作、牛奶的发酵及酸奶制作、面包干的浸提及格瓦斯制作和酸奶冰淇淋的制作为例,为非生科类学生开设的食品发酵实验。

    实验室主要仪器和设备有5L、50L、70L自控发酵罐、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振荡培养箱、生化培养箱、旋转蒸发器、热风炉、平炉及发酵醒发箱等,除满足学生教学与课程训练外,还可为本校和外校师生提供发酵相关的中试试验、生产技术及工程解决方案。

负责人:杨志坚
邮箱:yangzj@zju.edu.cn

实验室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