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创新开放实验室 概况

来源:浙江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时间:2023-03-15 08:07:55

阅读:2302次

综合创新开放实验室是为培养学生探索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验综合素质而设立的生命科学类科研实践平台。实验室现有面积250平方米,有生化、基因工程和细胞培养等方面的实验仪器设备170多台件,价值160万。实验室同时还得到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各专业实验室配有的仪器设备等实验条件的支持,这将大大增加同学们想要探索创新的研究领域范围。

实验室面向全校(欢迎省内高校)接受具备一定生物专业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的本科生做各种类型的科研训练项目或见(实)习生,并给每个课题组提供独立实验空间、常用试剂、器材和仪器等方面的支持,以及相关实验技术指导。对于有意进实验室做科研训练的同学(课题小组)可直接向实验室提出申请。

为了让同学能更多的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科研训练与实践,实验室实行全年开放(包括寒暑假和周六、日)。实验室以同学自我管理为主,老师监管为辅的模式进行管理,为此,实验室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实验药品试剂、仪器设备等的安全使用和操作,实验室对每个参加科研课题项目的同学都要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并注重学生在实验室里各方面行为习惯的引导,以确保实验室安全、正常、有序的运行。

综合创新开放实验室已为我校:竺可桢学院、求是学院、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医药学部、理学部、工学部和信息学部等所属十多个院系的20多个专业(班)的本科生提供了科研创新实践和科技活动的平台,也为我省的高中学生提供了科研训练和见(实)习平台,已接收包括:国创、省创、校院级SRTPiGEM参赛课题、Sensus生物传感器国际创新竞赛项目、毕业论文课题、自选科研课题以及科技活动等60多个,参加课外科研训练与实践、科技活动和见(实)习的学生已有200多人。实验室将以优良的服务和宽严结合的管理,使同学们能在开放实验室里顺利的完成各类探索创新研究项目。

 

负责人:杨帆
邮箱:fan_yang@zju.edu.cn

实验室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