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实验室 概况

来源:浙江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时间:2023-03-17 17:09:08

阅读:5349次

浙江大学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实验室

浙江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综合创新开放实验室

 

浙江大学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实验室依托浙江大学生物实验中心综合创新开放实验室,是一个为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而专门设立的生命科学类课外科研训练平台。

实验室现有使用面积约250平方米,设有学生实验操作区、学生学习讨论区、细胞培养室和微生物操作室等多个功能区域。实验室配备有各类实验仪器设备200 多台件,包括:紫外、可见光谱分析仪、酶标仪、蛋白核酸分离纯化及电泳检测系统、定量PCR 仪、多功能成像仪、二氧化碳培养箱、倒置荧光显微镜及成像分析系统、超声波细胞破碎仪、超低温冰箱、超纯水机以及各类高速离心机、恒温培养箱等实验配套设备,可基本满足各类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基础实验以及相关创业创新类项目的需求。

实验室面向全校开放,浙江大学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具备有一定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通过实验室的申请流程和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后,均可进入实验室自主开展生命科学类的科研训练项目,例如: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校、院级SRTP项目、各类科技竞赛项目、本科毕业论文和自主设计研究(探究)实验课题等。

2010年建立至今,实验室已累计接受来自我校竺可桢学院、管理学院、农学院、生工与食品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计算机学院、化学系、物理系、航空航天学院、化工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能源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学院等多个学院20多个专业约350名本科生的申请,承担了共计100项国创、省创、SRTP、各类学科竞赛项目、本科毕业论文和自主设计研究(探究)实验课题,发表了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SCI论文三十余篇。2020年起,实验室连续三年获得校创新创业学院“校院共建联合共建创新创业实验室项目”资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2010年至今,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以创新开放实验室作为实验基地的我校参赛队ZJU-China,连续13年参赛,多次获得金牌。

负责人:杨帆
邮箱:fan_yang@zju.edu.cn

实验室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