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同类推荐

生命科学学院带队的浙江大学iGEM代表队第十次斩获金牌

来源:浙江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时间:2023-03-08 21:41:18

阅读:2099次

北京时间20221028日,浙江大学代表队ZJU-China夺得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牌。这也是自2010年浙江大学组队参赛以来第十次斩获金牌!同时,本届ZJU-China还获得了生物制造项目赛道最佳(Best biomanufacturing project)、最佳硬件(Best hardware)、最佳测量(Best measurement)、最佳生物安全性(Best safety and security award)等四项提名。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一年一度国际性顶级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科技赛事。2005年由麻省理工学院发起,旨在推动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发展,促进各国大学生在该领域的学习、交流与合作,为合成生物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和宣传作用。iGEM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顶级杂志、英国广播公司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已吸引了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剑桥大学、浙江大学等一百多所世界著名高校的年轻人踊跃参加,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大学生学术竞赛之一。随着iGEM大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广,参赛队伍越来越多,今年全球共有300多支注册队伍参加比赛。

浙江大学ZJU-China团队由生命科学学院陈铭教授和杨帆副教授带队指导,由来自9个院系的14名队员组成。陈铭教授在整个赛程中把握项目进度和方向,在完善选题、模块整合、项目展示方面为团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带队参加最终的Giant Jamboree。杨帆副教授指导队员们进行实验操作、把握团队实验进展,并对项目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为ZJU-China夺得金牌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ZJU-China团队着眼于石料文物微小裂缝的修复,以枯草芽胞杆菌为底盘细胞、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手段、设计了群体感应模块、碳酸酐酶模块、矿化沉淀结构化模块、生物安全模块4个模块,开展石料文物修复和综合保护技术研究。通过数学模型和实验验证,初步证明了项目设计的可行性,并将成果以网页的形式呈现(项目网页:https://2022.igem.wiki/zju-china/)。



生命科学学院

20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