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特色课程  >   高级生物化学

高级生物化学

来源:浙江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时间:2023-03-22 03:04:03

阅读:1187次

高级生物化学》

课程代码:07120600

课程总学分:3.0

实验学分:1.0

周学时:2.0-2.0

开课对象: 3-4年级本科生(生物、医学等)

开课学期:秋冬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课程荣誉:省级一流课程

课程简介:

本课程面向生命科学学院、竺可桢学院、医学院等高年级本科生开设,是继基础生物化学课程和基础生物化学实验课程之后的一门特色专业选修课程。理论部分基于生物化学基础知识,主要讲授基因表达调控、蛋白质结构解析、激素合成分泌、细胞信号转导、糖链的生物合成及蛋白糖基化修饰、RNA剪辑以及非编码RNA等重要生物化学内容。并结合生物化学研究中的最新进展,介绍相关的生化研究策略和方法。实验部分是集分子、细胞、生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实验内容源于科研实践,涉及蛋白质定位、运动及相关机制,膜外信号通过膜受体向细胞内传递直至基因转录表达。旨在基础生化实验基础之上,增强学生综合性实验和研究型实验的能力。目前包括两个连续的大实验。实验一:GPCR受体的膜定位和激活后内吞的观察及机制探讨 ;实验二:转录增强因子在DNA转录中的调控作用及激动剂/拮抗剂筛选应用。本课程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兼顾知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验项目(32学时):

质粒提取与检测,实验背景及整体设计指导                                  3学时)

G蛋白偶联受体FPR1全基因克隆、真核转染及功能测定虚拟仿真实验              4学时)

无菌房使用规范指导,细胞培养及传代                                    3学时)

GPCR受体的膜定位和激活后内吞的观察——质粒转染 ,开放实验设计交流        2学时)

GPCR受体的膜定位和激活后内吞的观察——细胞爬片            1学时)

GPCR受体的膜定位和激活后内吞观察——激动剂刺激、细胞固定、细胞定位及内吞观察和拍照分(6学时)

转录增强因子在DNA转录中的调控作用——细胞培养及传代                2学时)

转录增强因子在DNA转录中的调控作用——质粒转染及设计,开放实验设计交流    2学时)

转录增强因子在DNA转录中的调控作用——细胞种板                     1学时)

转录增强因子在DNA转录中的调控作用——细胞模型的功能检测(药物刺激,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PRISM绘图软件使用                                                             8学时)

总结及专题汇报交流                                                             


 

课程考核方式:期末考试+课程论文+实验成绩


实验考核方式:实验素养+实验报告+拓展思考与实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