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  >   神经生物学

《神经生物学》课程简介

来源:浙江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时间:2023-04-13 15:04:47

阅读:434次

课程代码071Q0013

课程总学分3.0

实验学分1.0

周学时2.0 -2.0

开课对象3年级本科生(求是生物科学班)

开课学期:春夏

课程类别:竺可桢学院课程

 

实验课程简介

《神经生物学》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是以脑为主要对象,研究脑的形态、功能和机体整合功能机制的科学。脑功能的正常与否直接影响人类的健康、生活质量和创造能力。因此,《神经生物学》被设定为生物专业的专业必修课。该课程将从分子、细胞、器官和系统多层次讲授神经生物学的发展史、神经元和胶质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神经元间的信号传递与调控、信息整合等基本问题;还涉及神经系统的发育、学习记忆的细胞分子机制、神经内分泌调控以及重要神经精神疾病的生物学基础。

该实验课程将神经生物学方向最前沿的实验技术与实验仪器融入实验教学,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使用、脑的组织结构和功能的分析等,介绍神经科学的研究方法等神经科学领域中的基本理论与技术,为深入学习和从事神经科学研究奠定基础。